图书出版-李编辑

文学爱好者,尤其喜欢古诗词。

“冰心”不是“冰心”?作者要怎么保护自己的笔名不被冒用?

很多文人学者都有自己的笔名,在创作的时候也习惯用自己的笔名署名。笔名中的寥寥几字中,总是饱含着作者的志向以及对人生的期待。

而且大多数的作家并不止有一个笔名,有的甚至有上百个。比如,关于鲁迅先生的笔名的传说少则说有一百五十多个,多则说有一百九十多个。此外,茅盾先生的笔名也有近百个。
不过,在这样多的笔名的情况下,就难免会出现雷同,给作者带来很多困扰。

沈从文先生就曾因笔名重名而困扰,甚至为此写信给《北平晨报·北晨学园》的主编,希望《北晨学园》能刊登启事,用作申明。

内容如下:

冰森我兄:
近见晨副常有用“甲辰”署名之文章,不知者皆谓为从文所作,因此名弟已用之五年,为时已不为不久矣。今晨副既另有人欢喜用此二字署名,即以此名奉让,亦无不可。惟该文既非弟作,掠美实所不愿,故请代为于《北晨学园》登一启事,用作申明。至为感谢。专颂著安。
弟从文 四月十日

署名相同,的确是一种常见现象。

翻看民国时期报刊,经常可以看到署名“巴人”“巴金”“舒舍予”“废名”“冰心”“柳青”“胡风”的文章,但这些文章并非全都出自鲁迅(周树人)、李尧棠(芾甘)、老舍(舒庆春)、冯文炳、谢婉莹、刘蕴华、张光人之手笔。

对于现代作家来说,要怎么保护自己的笔名呢?

一般情况下有两种方式:
1.在出版之前进行版权登记,并在申请时将自己的真名和笔名同时进行提交。
2.将自己的笔名单独注册成一个商标。

作者成名之前还是要好好保护自己的笔名的,如果成名之后被人恶意冒名抢注,进行商业活动等,会给作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,甚至会对作者的个人形象造成不好的影响。

评论(2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